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20130328遠古農場--許素桂女士演講


今天很榮幸可以請到許素桂老師來演講,在她的農園中,從來不用肥料,連有機肥或是廚餘等也都不使用,但是農作物還是長得很肥美,拿到好市集去賣,顧客還不相信這是有機種植的。上天有好生之德,植物在自然環境中會去找尋自己的肥料,這種神奇的種植方法,相信讓聽演講的我們有很多感觸,以下是同學們的心得分享:


自然農法-我的農禪體驗
講師:許素桂老師
 演講筆記:
自然農法→完全不用肥料種菜,單獨靠大地的力量(也就是所謂的順應自然)。
自然農法的精神→無肥料栽培、無農藥且也不額外用菌、自家採種、適地適時適種、愛心耕耘。
省思:
‧有機肥的省思
‧施肥的省思(園裡的香蕉、木瓜、龍鬚菜)
‧吳寶春的故事(不恥下問的精神)→見多了美好的食材、食物,就能更容易的判別出真正的美味。
Q:為何蔬菜缺少應有的味道?
A:味蕾退化的農夫和消費者。
Q:為何美食節目被訪者都讚美調味而非食材?
A:因為時代的改變出現了問題,基因改良的種子並未給人類帶來最大的利益,因為人們在未察覺時生活周遭都是加工食品又或者是基因改良食物,使得人們忘卻的食材本身的美好,誤以為現在的食材很難吃所以調味品也愈放愈多。
Q:為何市面上的蔬菜長相愈來愈大愈奇怪?
A:因為這是不正常的不斷循環,現在的農業只說一畝地能有多少的產量。
Ex:大頭菜、小黃瓜花為落(代表有用荷爾蒙)、巨無霸蔬菜(水多而毫無營養)、韭菜(花蓮吉安→用南方松(施一次肥可以撐很久才要再施一次肥)去施肥)、韭黃(其實它是不健康的製造出來的)。
‧福岡正信1935年提出一根稻草的革命;樸門精神比爾墨利教授(永續森林、向大自然學習設計得方法);岡田茂及1935年。
★「PISA」天然資源↑,學生素質↓。(這是一個檢測意思是說當一個國家自然資源越多而學生的素質就會越低。)


栲樹下的頓悟木村阿公用生命種蘋果
「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
因為木村阿公想要種植不用肥料的蘋果樹,但他就像一般的日本人一定要乾乾淨淨把蘋果樹下的雜草拔得乾乾淨淨,所以他用錯了方法,在一次想要自殺的時候看到了山裡的栲樹讓他領悟了大自然的奧妙。
就是從無雜草→有雜草
在日本種蘋果樹一年平均是灑13次的農藥,在台灣種蘋果樹一年至少灑20次以上的農藥。可想而知其實在大家的觀點就是不能讓蘋果被蟲吃,從未想過為什麼蘋果這麼容易被蟲吃。

在許桂素老師時代所教育的是『物質不滅』,而現在我們所教育的是『質能守恆(互換)』,其實這是一個很大的差異點。
‧陽光
‧植物
‧微生物


空中生妙有→地球是怎麼來?人又是怎麼來?……
物質=分子→原子(電子、質子、中子)→光子→介子→=能源
         ★葉綠素行光合作用是會發光的              
色即是空(水)                                       空即是色(冰)

★其實植物要得並沒有那麼多(現在的農業用太多的肥料)
肥料的使用:
作物吸收→20℅↓
揮發/滲透→80
植物的主要成分:
經過「柳樹的實驗」,其實一歇的土壤也可以讓植物得到極大的養分。
植物到底吃什麼?
植物藉光合作用得到充沛的養分。
『氮肥』有很多種來源方式,像是打雷的時候下的雨就會有氮肥、豆科植物就有『固氮菌』,又稱做『植物的氮肥場』。
菌根菌就只有在低磷的狀態下才會產生,就好比你自己很有錢就不需要跟別人合作,但是當你自己沒有錢就需要跟別人合作,菌根菌就是一種在別人沒有錢才會找他的合作夥伴。

值得深思的問題:
‧微生物的存在理由?(像是溶磷菌、放線菌、木黴菌…)
‧菊科植物的溶磷作用(山窩苣、咸豐草、兔兒草…)
‧小麥、野莧、康復力等等的深根植物…
‧野菜沒人顧也能吃,為什麼呢?
‧馬路旁的大樹是怎麼生長?
‧還有多少人類未知的大自然現象讓萬物欣欣向榮?

其實不施肥的菜更加的健康!
質地沉→冬瓜、絲瓜、龍鬚菜→這就是健康的菜

★其實要判斷有機的菜很容易→因為有機的菜其實不容易被蟲蟲叮上,因為他的葉子上有薄膜使的不容易吃所以蟲蟲媽媽怎麼可能讓小蟲蟲餓死呢?因為葉子上的薄膜被陽光反射所以菜才會看起來不綠。
★施肥過量會使得菜綠到發藍!這是因為硝酸鹽過量!


聽完演講的心得
    今天聽完演講給了我很大的收穫,打破了以前我很多的傳統觀念,之前知道有機蔬菜但我一直認為真正的有機蔬菜會破破爛爛的!沒想到今天許老師說的根本不一樣!我陪媽媽去過花蓮很多的市場去看過很多的蔬菜,所以讓我想起來媽媽買過的蔬菜,市場是有很多很便宜的菜,但媽媽會先看看有沒有那種自己家裡種的菜,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有一位阿嬤在賣龍鬚菜,我一看到就覺得他好小的一把就先入為主的覺得賣相不好(因為其他攤都是大把大把長得很大的賣),所以我看到媽媽竟然買下他上去機車上後我就馬上問說:「那菜那麼小把而且也比較貴為什麼要買她的?」媽媽並沒有說什麼只是說今天晚上吃就知道了。晚上一吃就覺得菜好嫩好甜跟以往的不一樣的口感,媽媽這才跟我解釋說因為那個菜是有機的菜所以才會那麼好吃。
    這堂演講讓我開始想要自己種菜來吃,或許這就老師您要我們聽這演講的原因,希望我們不要被菜市場那有大有便宜的蔬菜給騙了,其實那並不是什麼好東西而是這個時代植物的悲歌,就像許桂素老師所說的為什麼美食節目談的總是調味品而非食材本身的美味?忽然想到我曾經把電視關成靜音在看談論美食的節目忽然覺得那些表情好假!談到有機就讓我想到吳慷仁演過的一部戲《第三個願望》裡面吳慷仁就飾演一位堅持種植有機水梨的農夫,裡面就有一段是同樣種植水梨的隔壁農夫說吳慷仁的果園一直飛來蚊蟲(吳慷仁的果園是有機的、沒灑農藥、肥料;隔壁果園就像一般大眾所知的種植方式),但吳慷仁跟那位阿伯說我們坐在果園看一看,結果蚊蟲全都來自阿伯的果園讓人覺得很好笑。其實這個影片不只是在敘說漸凍人的故事也是在敘說著大自然的神奇奧妙!就像《侏儸紀公園》裡面就有說到『生命會自己找出路」一般永遠沒有被框起來的機會,每個生命都會自己去找尋方法尋找出口。



自然農法 心得報告

過去,我曾對邱奕儒老師教導我們的“厚土栽培法”感到十分的驚訝,竟然可以在一個不起眼的地方,種出植物。而在秀柱老的演講中,卻有令我更加訝異、更加欽佩的─無肥料栽種,這樣的自然農法,順應自然,回歸樸實。
起初,我就像其他人一樣,認為“沒有施肥的菜應該種不起來吧?”但是,當秀柱老師問了我們一句話:在大自然中的植物難道有人會定期為它們施肥嗎?這句話真的讓我當頭棒喝,沒錯,在大自然中,並沒有任何一個人定期的幫這些植物施肥,但是它們卻長得比人為栽種來的好。就像秀柱老師所比喻一樣,一個資源豐富的國家,學童的總是被迫學習更多的技術與才藝,正是因為這樣他們才有辦法在如此貧困的環境下存活,植物在人為的照顧下,變得更加的脆弱;在大自然中,卻要想盡辦法獲取養分,讓自己活下來,而這樣的植物變得更好茁壯、更有好吃
無肥的栽種是我從來想沒聽過、沒想過的栽種方法,不過,倒是常常聽見有機肥的觀念,但是,就在這講座中,秀柱老師又再一次的打破我的舊觀念,使用有機肥真的很健康嗎?有機肥是來自於動物不需要的排泄物,如今的社會經濟體制下,許多動物的飼料都是來自於化學工廠,甚至許多動物曾注射過生長激素、抗生素等等,這些有毒的化學物質透過動物的排泄仍然會影響有機肥,和植物的品質,最重要的是間接危害我們人的健康。比起有機肥,不使用肥料更來健康許多,而且,在種植的過程中,也不會因為這些肥料引來許多的昆蟲,或出現不好聞的味道,真的是方便有實際。
不僅如此,秀柱老師也提出:食物的味道漸漸改變、漸漸消失了。當老師說出這句話的時候,讓我感到很驚訝,我們吃的蔬菜味道有改變嗎,為甚麼我卻沒這樣的體會呢?原來是因為現在的美食都是被調味料堆疊而成的,並非食材真正的味道,像我們這一代的小孩卻沒有真正的卻體會過食物的真實味道。變成今天這樣的結果,都是因為現今食物改良方向:朝向變大,賣相好,產率快,且產量多,在市面上所買的小黃瓜,甚至花都還沒有凋謝,果實已經長到可以賣了,還有許多的巨無霸蔬菜,都是加了許多的賀爾蒙。秀柱老師還給我們舉了一個例子:韭菜,農夫會在剛割完的韭菜附近覆蓋上木屑,一開始認為這樣的行為並沒有甚麼太大的問題,但是最後才發現,原來那些木屑卻是來自南方松的防腐木,換句話說,在那青翠的韭菜中,可能隱藏著高劑量的防腐物質,那我們吃的東西是真的好嗎?現在的農夫是為了賺錢而種,不再是為了吃而種。在這場演講中,我也真正的體悟到:種菜的精神─種菜是為了自己要吃得健康,遇到任何不會的事情,也要學會不恥下問的精神
許多事情我們真的要和大自然好好學習,只要違背大自然的就是不好的,像是栽種韭黃,是將韭菜放置一個黑暗的空間不照光,這樣不健康的植物吃下去並不會帶回營養,反而對身體不好,或許大自然中,還有更多值得我們去學習的。
然而,我們該如何不用肥料就可以種東西,演講中,秀柱老師和我們分享的幾位自然農法的大人物─福岡正信,木村阿公,樸門,這些偉人都在一次的向我們說明:我們必須向大自然學習的方法,一定要順應自然。在種植前,我們必須先了解我們眼前的這一塊土地,適地適時適種,或許我們可以問問附近的老人家,這一帶過去都是種些甚麼植物,也可以看看周遭的大自然為這片土地種植甚麼,因為適地適時適種,可以帶給我們更多的正向能量,而且,自然就是健康。我們並不難發現,生長茂密的森林裡,沒有一棵植物是孤單的,周遭的雜草或許會成為植物的競爭對象,也或許會成為腳邊最天然的養分,因為互利共生和競爭的關係,可以讓彼此長得更完美,自然而然,老天爺替我們好好的照顧這些植物,而我們也可以吃得更健康。秀柱老師也送我們這番話:
何期自性本自清淨
何期自性本不生滅
何期自性本自具足
何期自性本無動搖
何期自性能生萬法
雖然,無肥料栽培在世人的眼中是一件不可能發生的事情,而且長相醜的蔬果也不是有機農業的專利,只要願意花點心思,無肥料栽培並不是不可能的,用對方法,植物一定長得更茁壯、更健康。最重要的是,自己要願意相信,願意嘗試,萬事起頭難,只要堅持,或許就會目睹不可思議的一切。
這次的演講真的讓我收穫滿滿,也讓我看見一個不一樣的自然農法,不一樣的農家世界,有機會一定要再和更多的老師學習,增進自己的能力,期許未來自己也可以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農家生活,努力嘗試更多的自然栽種,將健康帶給自己和身邊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