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20130321菜園實習

今天上課我們拔完雜草,加入益生菌和柏卡西,最後我們還有放入蚯蚓,增加土壤肥沃度。
以下是同學的心得分享 :



                                            永續生活設計實作班第ㄧ次實作心得

這次的實作課很累,因為雜草實在長得太茂盛了,想連根拔除也要花不少力氣。最難拔的是那種長到磚塊邊緣的,只能把磚塊搬起,或是用鐮刀割掉。我們今天種的苗只有A菜,小白菜,玉米,綠豆,油菜而已。在整地的同時也連根拔起很多薄荷和地瓜,讓我驚艷的是薄荷生長的密度,真的好多喔!我帶了一些回去種,第二天卻發現薄荷枯死了,原來是因為我沒有把它的根埋到土裡去,後來我問別人,才發現其實只要切一小段莖下來,把旁邊葉子去掉,只留上面就好,這樣阡插之後它自己就會長根了。
當天將草拔一拔之後,我們灑上柏卡西,再澆上益生菌,把苗種上時還別忘記要放上浸益生菌的紙板。


我們在灑覆蓋物時卻意外發現落葉裡有一堆蛆,讓我們組員嚇了一大跳,原來是因為我們拿到堆肥啦! 我們真是粗心大意。這次實作最後老師還拿了很多蚯蚓給我們,這些地底小雄兵不但可以增加土地肥沃度,還可以放在廚餘堆肥內,翻攪堆肥,讓堆肥不要發出噁心的氣味,大自然給我們的禮物真的很棒,端看我們如何善用而已。我拿了一點蚯蚓回家,把牠們放在塑膠桶裡,因為怕他們餓死,接著放了一點廚餘,但是第二天廚餘卻長了一大堆果蠅,在塑膠袋邊緣還有一堆小小蛆,也只能趕快問老師如何解決。

在種植當天我還挖了一株葉子像銅錢草的植物回家種,查了好久網路才發現這是雷公根,又名破銅錢、積雪草、含殼草,真的很可愛,還可以入藥,讓我覺得不用買盆栽買也可以把家裡裝飾得很漂亮。
說不定以後我們可以開發這些很好長的植物,裝成盆栽賣給別人,也不失為幫永續生活設計課程賺外快的工具喔!

不過我們決定找一天再來種,因為我們種的苗太少了,希望學期末的時候,我們的田可以變得多采多姿,收穫滿滿!




除了雷公根,之前去合歡山時,也挖了一株白花三葉草,好像是苜蓿的一種,又是固氮植物,頗具經濟效益,而且我覺得觀賞起來也賞心悅目。









永續生活設計 生態菜園心得


1、實作步驟與過程:
我們先去拿放在菜園邊堆放的一籃又一籃的廚餘堆肥,拿了一籃堆肥放在自己組的菜園邊然後灑在土壤上,然後把藍色大桶子內的bokashi裝了一袋後灑在堆肥上,之前和老師、同學們在菜園旁的空地上圍成一圈要攪拌加入綠生菌的的水,並且閉上雙眼的祝福與祈禱和唱著祈禱與祝福的歌,拿了加入綠生菌一號加六號和擁有大家祝福的水灑滿自組的菜園,還有將助教們提供的紙箱把上面的塑膠帶撕開後,在把紙箱撕成一片一片的紙板,拿到組合屋旁的水塔用水桶裝水,將紙板浸泡濕透,然後將濕透的紙板蓋上每個地方,最後在將助教給的半袋的枯枝落葉灑在濕透的紙板上,用鏟子戳十字在濕透的紙板上,然後將幼苗放入後用手將土壤撥入,在輕輕地往幼苗的根一壓。

2、最有收穫的體會:
第一次聽到原來種菜前還要準備這麼多東西,除了廚餘堆肥和枯枝落葉還要bokashi和擁有受到祝福的綠生菌1+6號的水,真的讓人大開眼界,以前在自家山上種菜種樹時都沒有想過這麼多,以往都只有將雜草拔乾淨之後堆放在一旁的紙板上和廚餘一起成為堆肥,然後把菜和樹苗種上後灑水,這樣就沒了,還沒有聽過原來還要灑上這麼多東西,而且第一次和同學們一起種菜的經驗實在是很難得,雖然其中我們拿回去育苗的種子,有同學沒育出來,不過我們還是有苗可以種下去,在種完苗之後再看看自己組的菜園和他組的菜園,突然心裡有一種很滿足的感覺,雖然還沒有看到成果,但是這種看著自己家的孩子慢慢的開始在成長的感覺(欸?),好啦,反正就是體驗到了那種跟在自家種田不一樣的感受。

3、如果再做一次,自己可在哪些地方改進?
大概就是希望不在手忙腳亂吧,和組員在育苗的時候,常常會忘記自己種得是什麼,然後又忘記要澆水要曬太陽之類的,如果可以在做一次的話,我想我會將我種的盆子貼上標籤,寫上植物的名稱,好讓自己不在忘記,然後和組員們每天互相提醒早上出門前要將盆子放在陽台上好讓植物曬曬太陽;菜園種菜的時候也是,希望如果在做一次,可以改進想要馬上做好所有事情的想法,不要一想到什麼就和組員一起去做,然後中途才又想到要做什麼,能夠先想好之後在去做,像是在拿廚餘堆肥的時候,中途才想到要拿枯枝落葉又返回去拿,拿回來的時候又想到要灑水又去拿工具,如果能夠在一次,會和組員們先討論好想要拿什麼在分別去拿,這樣才不會有人有拿到東西在菜園上已經在做了,另外一個沒拿到而在旁邊沒事可以做,感覺自己沒有參與到。

  實作體驗心得
     一開始,每組要先除草,除完草後,老師介紹肥料、澆到土地上的神奇水,這水是和兩種好菌混在一起後,就可以產生對土地很好的效果,在攪拌完水後,要先禱告,讓水充滿正面的能量,這真的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雖然以前就曾聽過、看過這類的事情,但心裡一直持著懷疑的心,來到大學後,也有聽過別的老師說過正面能量一類的話,心裡有幾分相信了,課堂上老師又這樣帶大家禱告,我想這應該是真的了,萬物皆有靈性,你對他好,他也會回報給你。接下來,就要把水跟肥料灑到土地上,然後放廚餘和厚紙板,再澆一次水,之後把要種的苗種下去,最後再鋪上枯枝落葉就大功告成了。
  我覺得今天真的體驗到什麼叫做與大地互動,在除雜草的時候,也要小心不要把好的植物拔起來,要帶著感恩的心和大地互動,輕柔的對待土地上的一草一木,最有收穫的體會應該就是今天真的有做到勞動,現在辛苦一點,為之後的種植做準備,這樣以後就不用很辛苦的拔雜草,很喜歡這樣的感覺,有一種成就感,這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能夠為大地盡一份心力的感覺!
  從一開始除草就應該要我自己除全部,同組的男生有點太粗魯,把一株向日葵給拔起來了,好心疼那株向日葵,原本長得很美麗,因為人的不小心就把讓它失去了生命。還有在一開始育苗時,我應該要小心謹慎,要弄清楚多少土壤可以澆多少水,這樣我的苗就不會長不起來了!
  在除草的過程中,組裡有點鬧不愉快,其中一個男生雖然太粗魯,但是另一個男生卻發出責怪他的聲音,我雖然沒有一直說,但是也有跟他說不要那麼粗魯之類的話語,其實我應該要直接接手他的工作,這樣就不會有那麼多的不愉快了,所幸後來的時候,有稍微把氣氛拉回緩和一點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